机械实验室介绍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1-05浏览次数:1405

机械实验室始建于2008年,主要承担机械专业的实验教学任务,实验室贯彻东南大学成贤学院办学思想和办学理念,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坚持“以学生为本,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素质提高协调发展”的原则,强化实践教学,落实素质教育和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不断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基础和专业实验室面积达2000平方米,拥有20多个专业实验室,包括机械基础实验室、先进制造技术实验室、机电综合实验室、汽车综合实验室、模具综合实验室等,设备资产已达400余万元。

为培养合格的应用型大学生,实验室持续推进实践教学改革,构建先进的实践教学体系,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实践教学平台,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努力强化为师生服务的理念,实行开放性实验实训管理,制订并落实了相关管理制度,凡本校教职工和学生均可预约时间,进入各实验室进行实践操作,并获得相关的指导。

几年来,实验室形成了一支教育理念和实践教学观念先进、结构合理、实践操作能力强,并具有一定学术水平和科研能力的实践教学教师队伍,构建了特色鲜明的创新性实验教学体系,创建了仪器设备配置先进实用、操作安全环保的人性化实践教学环境,实现了实践教学管理的规范化和运行的高效化,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应有的成果。


一、 机械基础实验室

机械基础实验室含机械设计实验室、机制工艺实验室、金相与热处理实验室、液压与气压传动实验室、公差实验室、拆装与测绘实验室,主要设备含有机构简图测绘模型、刀具角度测量仪、夹具示教柜、显微镜、磨抛机、热处理电炉、工业型液压实验台、气压传动实验台、偏摆仪、带传动实验台等,机械基础实验室主要面向机械所有专业方向开设机械专业基础课程的实验教学,教学内容涉及到本科教学中应用型、创新型、设计型、综合型各个教学层次。

实验内容包括:

1、 机械设计实验

1)机构运动简图分析与测绘

2)齿轮范成法测绘

3)二级圆柱齿轮减速器结构分析与测绘

4)带传动分析与机构设计

2、机制工艺实验

1)刀具几何角度测量(2)机床夹具结构分析与测绘

3、金相与热处理实验

1)铁碳平衡组织的观察实验(2)钢的热处理实验

4、液压与气压传动实验

1)液压元件拆装实验(2)液压与气压回路实验

5、公差实验室

1)轴、孔径及内外螺纹的测量  2)形位误差的测量

 

1-1热处理实验室

 

1-2 金相实验室

二、先进制造技术实验室

先进制造技术实验室含数控车削实验室、数控铣削实验室、电加工实验室、工业机器人实验室,该实验室拥有较为先进的数控加工中心、全功能型数控车削机床、数控电火花线切割机床、数控电火花成型机床、六自由度工业机器人及机器人应用工作站,实验室主要承担机械专业的数控制造及工艺类课程的实验教学任务,同时实验室结合工业4.0和中国制造2025的需求,积极构建智能制造车间的建设体系。

实验内容包括:

1、 数控机床结构分析与认识实验;

2、 数控车削编程与加工实验;

3、 数控铣削编程与加工实验;

4、 数控电火花线切割编程与加工实验;

5、 数控电火花成型加工实验;

6、 工业机器人码垛工作站实训;

 

    2-1 全功能型数控车床

 

2-2数控车实验室

 

2-3 加工中心

 

2-4 高速雕铣机

 

2-5 电加工实验室

 

2-6 工业机器人实训工作站

 

三、 机电综合实验室

机电综合实验室含机电一体化创意实验室、传感与检测技术实验室、组态实验室,拥有机电一体化创意实验平台12套、传感与检测技术实验台15套、APS自动化生产培训与教学实验平台1套,该实验室主要承担机电一体化专业及自动化专业的机电类课程的实验和实训,同时利用实验平台积极开展各类创新和开放实验。

实验内容包括:

1、 机电一体化创意综合实训;

2、 各类传感器性能测试实验;

3、 APS自动化生产实训;

 

3-1 机电创意实验台1

 

3-2 机电创意实验室

 

3-3 传感器与检测技术实验室

3-4 APS自动化生产教学培训系统 

 

 


四、 汽车综合实验室

汽车综合实验室含汽车拆装实验分室、汽车电子实验分室、汽车性能与检测实验分室、新能源汽车实验分室,实验室拥有教学车辆2台、汽车拆装实训台16套、汽车发动机实训台2套、汽车变速器实训台1套、汽车电子控制实训台5套、新能源汽车实训台3套,汽车尾气分析仪2台,汽车故障检测仪器5套,实验室主要承担汽车专业相关课程的实验和实训教学工作。

实验内容包括:

1、汽车构造课内实验                2、 汽车拆装实训

3、汽车维修实训汽车电子课内实验    4、汽车性能与检测课内实验

5、新能源汽车实验

 

4-1 汽车实验室1

 

4-2 汽车发动机实训台架

 

4-3汽车变速器实训台架 

 

4-4汽车电子实训台

 

4-5 汽车拆装实验区

 

4-3新能源汽车实验区

 

五、 模具综合实验室

模具综合实验室含注塑成型实验分室、冲压成型实验分室、模具结构实验分室。实验室拥有注塑机1台、四柱液压机1台、冲床1台、冲压模具1批、注塑模具1批,实验室主要承担机械工程专业的实验教学任务。

实验内容包括:

1、 注塑成型实验

2、 冲压成型实验

3、 模具结构分析与拆装测绘实验

 

 

5-1注塑机

 

5-2 四柱液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