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专业介绍——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

发布者:庄桂山发布时间:2020-04-02浏览次数:1590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为江苏省一流专业,以多元化的培养模式,服务地方经济与科技发展的需求,面向智能制造领域,突出“三维数字化”设计能力及机器人应用能力,培养毕业生具备扎实的理论基础知识,通晓机械产品设计制造过程的基本原理、专业技能与研究方法,能够在机械工业及其他工业领域,从事装备三维数字化设计与制造、产品数据管理、生产过程控制及经营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创新型工程技术人才。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地方经济与科技发展的需求,具备扎实的理论基础知识,通晓机械产品设计制造过程的基本原理、专业技能与研究方法,能够在机械工业、汽车制造工业及其他工业领域,从事装备三维数字化设计与制造、产品数据管理、生产过程控制及经营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创新型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机械制图与三维建模、工程力学I、工程力学II、电工技术、电子技术、控制工程基础、工程材料、热工原理与热加工技术、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机械制造工程学、互换性与测量技术、液压与气动技术、数控编程与CAM技术、电气控制与可编程控制器。

根据不同专业方向,开设微机原理与应用、PDM原理与应用、机器人技术、机器人传感技术、汽车构造、汽车电器与电子控制技术、汽车设计、先进电动汽车技术、先进制造技术等。

专业方向:本专业分为机电一体化、汽车工程两个专业方向。尊重学生的专业意愿,结合学生个人兴趣、职业规划等因素在二年级第一学期进行分专业学习。

机电一体化专业方向培养系统掌握智能制造领域机械产品设计制造、工业机器人编程与应用、运行控制、智能制造和计算机等理论知识与实际应用能力的宽口径的工程应用型本科人才。

汽车工程专业方向培养机械工业及智能制造领域汽车制造及零部件产品设计、汽车电器设备与电子控制、电动汽车驱动及产线工艺设计与制造的工程应用型本科人才。

就业去向:

本专业培养的学生知识面宽,思路开阔,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毕业生可到机械、汽车、家电等诸多先进制造企业、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等领域从事装备三维数字化设计与制造、产品数据管理、生产过程控制及经营管理工作,就业范围十分广阔。本专业前景广阔、就业形势好,连续多届毕业生就业率均为100%。

美达机械奖学金颁奖

3+1校企合作学生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