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

    当今的大学校园,电脑已十分普及,网络已成为大学生学习知识、交流思想、休闲娱乐的重要平台。但网络是一把双刃剑,它在给我们生活带来方便的同时,不良资讯、长时间上网等问题也危害着我们的身心健康,尤其是沉湎于网络将严重影响我们的学业,特别是有些同学没有正确的对待电脑和网络,沉迷于各类电脑游戏以及网络聊天。长时间甚至通宵上网或玩游戏,不仅搞垮了身体,还使学习成绩一落千丈,严重的已经到了降级、甚至退学的地步。

    共青团中央、教育部、文化部、国务院新闻办、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等单位曾共同发布的《全国青少年网络文明公约》中倡议:“要善于网上学习,不浏览不良信息;要诚实友好交流,不侮辱欺诈他人;要增强自护意识,不随意约会网友;要维护网络安全,不破坏网络秩序;要有益身心健康,不沉溺虚拟时空”,《公约》言简意赅地表达了我们的心声。但为进一步增强我班学生的文明上网意识,我们向全班同学发出如下倡议:

  第一, 明确网络的意义   

  网络已经成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但是网络对于我们始终是一种工具性的存在。而无节制的上网却能造成学业和身体地迅速下滑,因此我们应当正确地对待虚拟网络世界,不能把其与现实世界混为一谈。

    第二, 端正使用电脑和网络的目的

  大学生,尤其是理工科学生,电脑对我们非常重要,但要明白我们上网是为了学习,是为了查阅资料,编写程序、设计图纸等等;而不是为联网打各类游戏,看电影,网上无休止的聊天或无目的浏览各种网站。每一次开机前,建议同学们扪心自问:我这次开机是为了什么?长此以往,我们一定能端正自己的上网动机,正确利用网络。

    第三, 合理安排上网时间

  许多同学沉迷网络的特征之一就是无休止的上网。有时,为了上网或打游戏,可以放弃睡眠和健康,甚至可以放弃上课。学习上无法完成专业教学进度,身体上又日益虚亏,这样的大学生活是令人遗憾的,也不是一个合格的求是学子的所为。因此我们应合理安排上网时间,在上网娱乐和学习两者间取得平衡。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拥有正确利用网络的基础,使网络最大限度的促进我们的发展。

    第四, 正确对待游戏、聊天等事物

  应该承认,游戏、聊天本身并无对错之分,游戏可以缓解人们的紧张情绪,调节生活节奏,网络聊天可以不受地域拘束地同朋友交流。但是,如果让游戏和聊天占据了生活的大部分,那么游戏或聊天就是一剂毒药,不仅使你当前意志颓丧,还会祸延日后。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尽量少接触游戏,特别是网络游戏,做到在公共场所、自修学习时间不打游戏和无意义的网上聊天。

    第五, 文明使用网络   

  我们应该共同反对使用不文明的网络语言,反对发布不文明的信息和资源,争做网络道德的先锋,争做网络文明的使者,争做网络安全的卫士,争做文明上网的模范。  

  总而言之,我们要以正确的心态对待电脑和网络,认识到网络是为了学习,不是为了游戏和聊天,沉迷于网络更不是一个大学生应有的作为。我们应以学业为重,以身体为重,珍惜眼前的青春年华,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大力提高各方面的素质,成为社会主义事业合格的建设者和可靠的接班人!

  同学们,网络在我们面前展示了一幅全新的生活画面,同时,美好的网络生活也需要我们用自己的美德和文明共同创造,让我们共同响应全国青少年网络文明公约的号召,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自尊、自律,上文明网,文明上网,远离网瘾。让网络陪伴你健康成长!

 

 

                                                                                                                                             041086团支部

                                                                                                                                             2011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