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成贤学院机械工程建筑艺术系分团委简介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9-12-10浏览次数:607

东南大学成贤学院机械工程建筑艺术系分团委简介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东南大学成贤学院机械工程建筑艺术系分团委,是在院团委领导下的共青团组织,肩负着全系团员青年的思想教育工作,团内事务的处理,以及对各团支部的领导工作,发挥着党和广大团员青年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机械工程建筑艺术系分团委成立于20081120日,现有团支部39个,设分团委书记(辅导员兼)、副书记,下设组织部、宣传部。

机械工程建筑艺术系分团委在院团委的领导下,以党的十七大精神和团的十六大精神为指针,乘着“团结,奋进,求实,创新”的工作准则,全心全意为广大同学服务,作为党的得力助手和后备军,作为党联系广大团员青年的桥梁和纽带,我系分团委肩负着新的时代重任:务实求新 再创新高!

 

分团委各部门成员简介:

 

书记:江晶

 

副书记:邓小兵

 

组织部部长:宋健

组织部副部长: 张晓媛

委员:王维嘉,王童宇,陈颖洁,郑昱星,周卫华

 

宣传部部长:翟东寒

宣传部副部长:杨芳芳

委员:许梦妮夜,陈思文,吴璇,于颖,秦玉蛟,程雷

 

(一)分团委职责

 

根据院党委、院团委、院党总支的重点工作,结合专业特点和我系实际情况,制定每学期团的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监督、检查计划的落实。指导全系团的工作的开展,定期开展各团支部书记会议,积极向院党支部、院团委汇报工作,反映情况。

 

组织开展全系的团员青年的思想政治教育;指导各团支部过好组织生活;组织开展一些具有开创性和示范性的大型活动;组织进行思想道德教育,进行形势、政策和国情教育,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提高团员青年的政治思想觉悟。

 

负责发展新团员和团员证的管理,收缴团费,办理团员注册登记、超龄团员的离团手续,并对团员青年进行教育评议。按照团的组织建设要求,认真作好“推优入党”工作;切实抓好分团委的“推先评优”及日常工作。

 

负责团干部的选拔、培养、任用和管理工作,关心他们的思想、学习、工作和生活,提高团干队伍素质,同时进行对学生会的指导、监督和管理工作。

 

积极开展青年志愿者活动,进行各种有利于广大团员身心健康的社会活动;关心和维护广大团员的正当权益,积极向上反映团员工作、学习、生活情况。

 

紧密配合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心任务,抓好团的宣传工作,加强信息交流与反馈;

 

积极创造条件,增强团组织的凝聚力,推动团的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努力完成上级交给的其他工作。

 

(二)分团委书记职责:

1、负责和主持分团委全面工作,定期召开分团委、班级团支部大会,及时传达院党总支和上级团委的指示,听取各部门、支部的工作汇报,落实下层团组织的工作。

2、向院党总支和院团委汇报分团委工作和重大问题,并请示工作。

3、加强分团委自身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组织团干的理论学习和团的业务学习,定期听取各部门的工作进展情况和总结,关心团干、团员的思想、工作和生活,发挥团干和委员作用,维护分团委的集体领导和团结。

4、全面协调分团委各部门的分工合作,组织实践团的各项活动,定期集中各团干进行经验交流,抓好分团委自身建设工作。

5、全面掌握分团委工作的开展情况,并及时给予总结纠正。

(三)分团委副书记职责

1、根据分团委的工作职责,协调书记工作,及时向书记汇报各部门工作情况及学生团员的思想、工作和生活情况。

2、书记不在时,执行书记的职责。

3、主持分团委日常工作,负责各部门的工作部署,协调各部门的成员关系。

4、抓好分管工作,指导我系各团支部组织活动。

5、完成书记交办的其他事宜。

(四)组织部职责:

1、了解团组织和基层建设情况,对团的活动、组织生活安排提出建议并制订计划。

2、定期召开各级组织委员会议,学习有关文件,交流情况,检查和部署工作。

3、了解团干的基本情况和思想情况,负责对团干、团员进行政治思想教育,配合党支部抓好党章学习小组   ,组织团干培训,完善推优工作。

4、管理团员档案,负责团组织生活及团员评议,优秀团员表彰、奖励,并对违纪团员进行处理。

5、统计各班班委,分团委系学生会成员异动。

6、负责团员组织关系的转接,团员注册和团组织情况统计,审批、吸收新团员,办理超龄团员的离团工作  

7、负责团费的收件工作。

8、负责入党积极分子的选拔、考察与培养工作;

9、统计公益活动学分,统计分团委成员成绩。

(五)宣传部职责

1、配合党的中心工作,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个暑期院团委的工作重点,制订宣传工作计划。

2、配合院团委各部门开展工作,及时做好各方面的宣传工作。

3、了解团员的学习情况,召开交流会和现场会,及时总结团的活动经验,提出改进意见。

4、抓好系宣传队伍的建设,培训宣传骨干,办好团的宣传栏。

5、负责海报、横幅、教室等活动使用场地的申请。

6、定期召开各级宣传委员的会议,部署宣传工作任务。

7、宣传好人好事,选择有典型意义的工作和活动进行宣传、报道,针对普遍存在的问题提出进行思想政治    教育的意见。

8、负责向广播台、“成贤学院”网站及《成贤青年》杂志等投稿;  

9、负责机械工程建筑艺术系门户网站的管理编辑工作;  

10、协助做好最佳团日评比活动。

11、认真完成分团委交给的宣传任务。

12、成立收集小组进行学校大小活动的照片文字收集。

 

(六)团支部主要职能

1.带头学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了解国内外大事,及时传达党组织和上级团组织的工作精神,并创造性地贯彻落实。

2.主动关心支部每一个团员青年的成长进步,帮助他们解决学习、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向同级党组织和上级团组织汇报请示工作,同学的思想和动态,并提出建设性意见。

3.按照支部大会的决议,组织开展支部的各项活动,团员之间密切配合,竞争,齐心协力完成支部提出的各项任务。

4.落实上级团组织的决议、组织大型重要活动、选举新的支委会、选举出席上级团员大会代表、接收新团员、对团员的奖励和处分等重大问题,要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做好充分准备,提出初步意见,并移交团员大会讨论确定。

5.拟定团员大会的工作报告,组织上好团课,负责开好支部扩大会议、团小组长会和团员大会。

6.做好团员的组织发展和教育管理工作,组织支部民主生活会,建立支部工作档案,负责团费的收缴和上交。

7.做好团员青年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把培养团员青年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放在第一位,引导团员青年走向健康成长的道路。

8.密切配合、积极支持班委会开展工作,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保证作用。

9.向党组织推荐优秀团员作为党的培养对象。

 

今后,我系分团委将继续紧跟党组织的步伐,按照院团委的具体工作要求,“高举团旗跟党走”,以满腔的热情和稳健的步伐,明确职责、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培养、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为共建和谐校园、和谐社会,为我校共青团工作开创新局面,创造新业绩,做出自己最大的贡献。

机械工程建筑艺术系

    分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