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课题实习体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05-20浏览次数:565

08机电一班  刘华锋

实验室课题实习,是学习专业知识及提高各方面能力的实践活动,它对以后谋生发展有很大的影响。而如今我有机会参加课题实习,我定会好好得珍惜这次机会,提高实践能力,努力完善自我。

记得第一次参加课题实习时我有点紧张,也有些许期待。刚实习的时候,我就碰到了一些问题,我深深感觉自身所学知识的有限,有些问题书本上根本没有提及,我也就没有去研究,做的时候就觉得自己无从着手,也只能站在一旁听老师讲解,理解老师所讲的内容。后来慢慢地熟悉了一些简单的制作过程,偶尔也会提点还记得老师第一次叫我做的事是查一些机器(气压自动开关、压缩机SD-508、三相异步电动机等)的型号、性能,并画些工件图,我很细心地量取工件尺寸,仔细地画图,但老师按照图纸加工工件时,发现我所量取的工件尺寸有误差,误差为1毫米。虽然这误差很小,但对整个工件来说却是致命的缺陷。这时我才知道在实习中不能有任何的马虎,否则可能会留下安全隐患。这次的测量失误让我明白了我需要掌握实际学习的技能还有很多很多。之后老师叫我测量杆的长度、认识些仪器,我都会仔细地完成,不再有任何明显的误差。

这次实习让我学习到了机械制造的基础知识,了解了机械制造的一般操作流程,提高了自己的操作技能和动手能力,而且加强了理论联系实际的锻炼,提高了工程实践能力,培养了工程素质。更为重要的是了解了现在机械制造工业的生产方式和工艺工程。熟悉工程材料主要成型方法和主要机械加工方法及其所用主要设备的工作原理和典型结构、工夹量具的使用以及安全操作技术,并了解机械制造工艺知识和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在机械制造中的应用。

总之,这次实习带给我的不仅仅是经验,它还培养了我吃苦的精神和严谨认真的工作作风。我学到了很多书中无法学到的东西。它使我懂得了平时要观察生活,勇于探究生活,也为我多方面去认识和了解生活提供了一个契机。它是生活的一种动力,促进我知、情、意、行的形成和协调的发展,帮助自我完善。我也了解到很多工作常识,也得到意志上的锻炼,有辛酸也有快乐,这是我大学生活中的又一笔宝贵财富,对我以后的学习和工作将有很大的影响。总的来说,这次的实习是一次有趣且必将影响我今后学习工作的重要实践。我想在将来的岁月里恐怕不会再有这样的机会,我为我能参加此次实践而感到无比的欣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