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机械实验室的工作感想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05-20浏览次数:806

08机电一班  成龙

在一进入成贤,我就加入了勤工助学之家,虽然不能给父母减轻多少负担,但我却能够学到许多课本中没有的知识。我先后在食堂,监督岗和超市工作过。而这一学期我被调到了机械实验室。作为一名机械系的学生,对我来说,无疑这是一个再好不过的工作。

我想对于任何人来说,接触新的东西都有一种天生的好奇和恐惧。在心中既有着对未知的好奇,又不乏对新事物有着恐惧心理。不知道自己是否可以在面对新的东西时,把所有的事处理好。接下来的一阶段,我在实验室的工作就是打扫教室和整理器材,这些只是简单的工作。有时候会感到累、脏,但我不在意,当然不免有些许失望。这样的工作与之前的相比没有什么区别。

然而从上一周开始,实验室崔老师给我以及我的同班同学布置了一个任务,协助老师做一个汽车空调工作系统的实验台,这让我兴奋不已。因为许多学过的知识可以在这个过程中得到运用和验证。而这时我也明白这时崔老师在让我们熟悉环境与工具,同时也是对我们工作态度的一项考查。

你想做好一件事和能否把这件事做好之间是不可以划等号的。崔老师给我们布置的第一项任务就是给一台三相异步电动机接线,看似一件简单的任务,却还是一不小心就会犯错。首先,崔老师给我们做了示范,同时讲解了接线的过程中要注意的问题,紧接着我们就亲自进行接线操作。接线完毕,正当我们暗想简单时,在老师的提醒下我们却发现没法将机器组装起来。把接线裸露在外是相当危险的事。经过提醒我们纠正了错误再次将线接好,把电动机组装起来,接上电源后崔老师又用测电笔检测电机是否漏电。这是崔老师给我们上的第一课:做事要认真细心;电在你不了解的情况下是危险的,但了解了它反而可将它善加利用;安全准则时刻谨记。

而第二项任务便是把这台三相异步电动机的皮带轮进行更换操作。首先要将皮带轮卸下来进行测量。由于皮带轮的孔与电动机的轴是过盈配合,不是人力可以卸下的,所以必须借助特殊工具。取下皮带轮经过测量,计算需要加工的尺寸,画好加工图纸,我们这一次的工作也暂时结束了。当我们第二天再次来时,崔老师告诉我们昨天测量的数据有较大的误差,导致皮带轮在装配的时候有些地方被撑裂。这是我们所没料到的,让我们感到非常惭愧,这也让我们更加明白严谨的重要性,同时我们也发现了所学知识中还有很多不足之处。

经过了失败,我明白了光掌握书本的知识终究只是纸上谈兵,这些知识都需要通过实践去验证,实践永远是检验真理的唯一途径。你不做永远不知道会在哪里犯错,只有实践了,错过了,才能做到更好!

同时我要感谢崔老师给我的这次机会,我相信我今后一定会做的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