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系专业建设研讨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4-16浏览次数:233

       

      

 

机械工程系于412日上午9点在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召开专业建设研讨会。参会人员有东南大学机械学院副院长贾民平教授、南京农业大学史庆春教授、数控机床行业知名专家孙序泉高级工程师、机械系计有为教授、南京宁庆数控机床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蔡国庆、上汽专家夏幅森、南汽专家孙楠章、方禾、机械系主任季昌保、书记赵弘、专业负责人毛玉良、实验室主任岳锡芬等。会议由赵弘书记主持。

会议开始,季昌保主任简要介绍了机械工程系办学情况,近期应用型人才培养的一些探索和实践,传达了江苏省应用型本科院校人才培养工作会议精神。专业负责人就各专业及方向人才培养方案做了介绍,并对教学计划中课程设置做了说明。

而后,各位专家围绕本次如何培养应用型人才的议题各抒己见。

贾民平教授:全国工科院校向社会输送工程应用型人才占95%,应用型人才规格说法不一。例如:卓越工程师培养是不是应用型人才培养。建议成贤学院参照2012颁布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制订培养方案,在课程内容上有所取舍和侧重,加强机械制造实践环节部分,如果课堂完成不了,可以增加课外实践时间。

史庆春教授介绍了本校机制专业的课程安排,并对学生到企业实习难的问题,提出国家可以参照英国、德国经验,通过减免税收,提高企业接收高校学生实习的积极性。

孙序泉专家建议高校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再次强调机电一体化专业方向还是以机为主。把控制对象弄清楚,电只是让机动起来。并提出三条建议:一、年轻教师要有一定的时间去企业,多和企业人员交流,不能脱离实际,为教学和毕业设计准备素材;二、每个专业方向可以选一个典型产品,从零件设计到加工装配进行追踪拍摄;三、实践环节训练、课程设计、毕业设计尽量真刀真枪。

夏福森部长解释了为什么当前企业不愿接收学生实习的原因,其一安全责任、其二现在的设备几乎都是自动化封装的,学生参观实习只能是走马观花。高等院校不能只考虑研究生升学率的问题,并举例山东某师范学院考研率达70%,其实学生非常欠缺基本的专业知识。

计有为就培养应用型人才发表几点看法:一、学院早在05年就确定以应用型人才为培养目标,深化教改要重点抓专业基础教学;二、专业课可以请企业有经验的教师来上,工艺设计加一些实践环节;三、机制行业不断发展,但教学迟后。存在的问题:一、教师欠缺工程实践经历;二、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不高。建议教师的工作量不要太大,给老师留时间去厂里,要为青年教师职称晋升创造条件。

蔡国庆结合本企业用人经验提出人才培养要求:本科毕业生到企业一般要经过2-3年的培养才可派上用场,主要看本人工作态度、协作能力,看掌握专业中最基本知识的情况,使用软件制图工具要熟练,考量学生的基本能力,知道怎样查书,查什么书。希望学生在校期间要把专业基础知识打牢。

孙南章:建议成贤学院把培养应用型的定义找准,有三个建议。一专业基础打结实;二、技能方法的掌握;三、工作方法。人文学科也要加强,比如法律基础和经济。关于机电一体化要着重机和电的接口,宽基础。

方禾:汽车工程专业方向,应该把汽车的四大工艺讲清楚,无需汽车设计课。

最后赵弘书记对会议做了简要总结,并圆满结束。

 

 

                                          机械工程系

                                 2014.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