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制造学院简介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6-03浏览次数:1421

2014年,我院机械工程专业参与教育部专业综合改革,基于西门子工业软件,培养制造业企业急需的熟练掌握数字化设计制造技术的工程应用型本科人才。2015年以来,学院积极探索校企联合培养模式,先后与多家企业签订合作协议;2017年,启动中德合作“太仓双元制人才项目”,该项目是列入了江苏省与德国巴登符腾堡州合作项目,形成了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以工学交替为特色的国际校企合作培养人才和协同创新模式。2018年11月,与西门子共建的数字化制造学院揭牌成立。经过四年多实践,数字化制造学院形成了以“中德合作双元制太仓班”、“西门子共建行业学院”为代表的多元化、多层次的高素质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人才培养质量和取得显著提高

学校与西门子工业软件公司合作史

2014年,学校机制专业参加“教育部西门子教育合作项目”,成为西门子工业软件公司GO PLM计划的合作伙伴。

2018年,面对在《中国制造2025》引导下,企业对掌握西门子工业软件的智能设计制造工程师的迫切需求,学校与公司签订深度融合开展人才培养、实习实践基地建设等方面的合作协议,联合共建数字化制造学院(以下简称学院)。

西门子工业软件简介

NX产品及工艺设计过程中创建产品及加工过程可视化三维模型具备基于知识进行产品设计制造自动化、智能化设计与质量仿真验证功能,实现设计效率与质量提升的软件工具。

TC软件消除产品全生命周期业务环节之间的信息孤岛,具备设计数据有序互联互通,设计数据与设计知识自动化、智能化应用的功能,实现了企业设计知识积累、知识共享,提高设计信息传输质量与效率。

Tecno软件具备机械加工、装配生产线数字化规划、设计与仿真验证功能,是实现从工艺布局规划、设计及工艺过程仿真与验证,到制造执行集成性创新的有效工具。

数字化制造学院的历史使命

数字化制造学院在西门子工业软件公司参与支持下,面向《中国制造2025》主攻方向智能制造的人才需求,强化西门子工业软件与专业课程体系的有机融合,推进教学过程全方位深层次的教学信息化建设,将诞生并成熟于工业社会的传统机械类专业,改造升级为具有信息社会时代特质的新型机械类专业。培养具有扎实机械学科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良好信息技术素养,掌握基于西门子工业软件智能设计制造技术,具备信息时代特质的新一代机械设计制造工程师。

数字化制造学院的专业设置

数字化制造学院依据学校的办学定位,遵循“产出导向”的国际工程教育论证理念,根据制造业企业基于西门子工业软件的智能制造技术岗位需求,设置机械工程专业与机械设计制造与自动化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