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专业介绍——机械工程专业

发布者:庄桂山发布时间:2020-04-02浏览次数:637

机械工程专业是集机械、计算机、信息技术为一体的复合型专业。在中国制造2015的背景下,面向智能制造领域,以先进的制造业信息化软件的应用及学生实践能力的提高为两大办学特色,培养制造业企业急需的熟练掌握数字化设计制造技术的工程应用型本科人才。

培养目标:具备扎实的机械产品设计制造基础理论、专业知识与专业技能,良好的信息技术素养,掌握数字化、智能化产品设计制造技术的原理与方法,具备产线设计、产品数据管理、生产管理等工作能力和创新意识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机制制图与三维建模、工程力学I、工程力学II、工程材料、热工原理与热加工技术、电工与电子技术、控制工程基础、机械原理、机械零件、机械制造工程学、PDM原理与应用、数控编程与CAM技术、机电传动控制、互换性与测量技术等。

根据不同的专业方向要求,课程有数据结构NX二次开发、计算机网络集成、UML分析与设计、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开发、有限元分析与应用、特种加工与数控加工工艺、工程测试原理与应用、数据库原理、机械制造工艺学、机械工艺装备设计等课程。

专业方向:制造业信息化、数字化产品设计、数字化产品制造,尊重学生的专业意愿,结合学生个人兴趣、职业规划等因素在二年级第一学期进行分专业学习。

制造业信息化专业方向培养具备从事产品三维数字化设计、TC实施、NX二次开发、产品数据管理工作能力的复合型本科人才。

数字化产品设计专业方向培养具备在TC环境下,运用NX进行机械产品设计与制造或从事NX软件服务工作能力的工程应用型本科毕业生。

数字化产品制造专业方向培养具备在TC环境下,运用NX、Tecno进行产品及产线工艺设计与制造或从事Tecno软件服务工作能力的工程应用型本科毕业生。

就业去向:本专业与西门子联合培养,依托西门子工业软件,将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相结合,旨在提升制造企业的经营、管理、产品开发和生产等竞争条件,提高生产效率、产品质量和企业的创新能力。毕业生可到相关制造企业、设计院所或学校等单位,从事数字化制造领域内的设计制造、数控编程、运行维护、企业策划、软件开发及针对行业或产品的软件二次开发,教学科研等技术和管理工作。本专业目前就业形势良好,前景广阔,连续多届毕业生就业率高。

揭牌仪式

西门子项目讨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