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德合作双元制本科项目介绍—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工业工程)

发布者:庄桂山发布时间:2020-04-02浏览次数:704

中德合作双元制本科项目由江苏省太仓市人民政府、东南大学成贤学院、德国巴登符腾堡双元制大学(DHBW)、太仓欧商投资协会四方共同举办,采取“1+3”的培养模式,其中第一年完成基础课程学习,后三年按照德国“双元制”培养模式,直接为德企“量身定制”高层次技术管理人才。该项目列入了江苏省与德国巴登符腾堡州政府合作项目,在引进海外优质教育资源的基础上,立足国情校情,把“工匠精神”培养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将国际化与本土化相融合,形成了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以工学交替为特色的国际校企合作培养人才和协同创新模式。项目依托政、行、企、校四方联动的培养平台,借鉴德国双元制教育的经验,将专业教育和职业教育相结合,以机械行业为支撑,构建与企业“同频共振”的实践教学体系,推进了“双元制”本土化的创新,丰富了“双元制”人才培养模式的内涵,为地方经济建设提供智力和技术支撑。

1.培养模式

通过与德国巴登符腾堡应用技术大学的教育合作,在引进、消化、吸收德国双元制的办学理念和管理方法的基础上进行本土化改造,采取1+3”的培养模式,其中第一年为基础课程学习阶段,后三年按照德国“双元制”培养模式,三个月在学校进行理论学习,三个月在企业进行实训,理论学习和企业实训循环交替进行,将企业文化和管理融入人才培养、将企业项目实践和融入教学过程,实现了学生职业能力与岗位需求的有效对接。

2. 专业设置

    根据太仓地区德资企业的需求,设机械设计及其自动化专业(工业工程)方向,培养既拥有专业知识又富有实践经验的管理人才的需求,为太仓地区德企乃至更多地区的同类型企业培养高层次的技术管理人才

3.课程体系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工业工程方向),课程包括通识教育模块、科学基础模块、机械专业模块、经济管理模块和企业实践模块,培养既拥有机械专业知识、又懂经济知识、富有实践经验的管理人才,形成“中德合作双元制本科项目”的办学特色。(教学计划附后)

4.项目实施情况

2014年开始酝酿筹备该项目,经过充分的调研考察,2017年正式招生,目前在校生50多人,合作企业12家。我校与以克恩里伯斯、海瑞恩、亿迈齿轮为代表的德资企业达成了深度合作关系,为企业量身定制人才,在学生选拔、课程教学、实习环节安排、考核评价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项目经验。

中德合作双元制项目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形成了政府、企业、行业、学校深度融合的育人体系,是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的积极探索,为企业提供了高质量的人才培养,为学生提供了高质量的就业机会,为地区经济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中德合作双元制

  双元制合作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