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毕业生考研录取率达24.52%

发布者:庄桂山发布时间:2020-06-11浏览次数:4267

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已基本结束,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的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再传捷报,2020届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共有261名毕业生,截止目前有64名学生被国内外高校录取为研究生,考研录取率为24.52%,创历史新高。其中电力系统方向,考研录取率为30.85%;继电保护方向考研录取率为26%。录取的高校既有悉尼大学、爱丁堡大学这样的国际名校;也有中国矿业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新疆大学等985、211国内名校;还有广受学生以及电力企业青睐的上海电力大学、南京工程学院这样的行业中的翘楚学校。

长期以来,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党政领导十分重视考研工作,从新生入校第一天起,就积极鼓励广大学生报考研究生。每年5月,机械与电气学院都要为当年准备考研的学生做考研专题指导讲座。由院系领导、专业负责人和有关专业教师从笔试、面试、导师及院校选择、调剂等方面向参会学生进行针对性的指导。他们告诫同学们,通常考研初试阶段的专业课内容更为基础,而复试题型更加灵活多变,偏重实际应用领域。希望同学们加强专业基础课程的学习,补充自己学业上的短板;关于面试复习方面,强调熟悉复试流程,掌握应对策略针对,提高录取几率;再就是始终保持积极良好的心态,提前开展调剂规划,积极联系在读研究生的师哥师姐,全方位了解研究生招录流程、调剂方法等信息,珍惜每次调剂机会。同时建议通过校友、互联网及数据库资源了解报考院校学科实力及导师的科研情况,努力做到有的放矢。

近年来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坚持开展多层次多类型的考研宣讲、考研辅导、个体指导,为学生考研保驾护航。例如学院出面邀请有关院校的研究生处的相关人员接受学生现场咨询;积极邀请往届成功考取研究生的校友参与考研辅导工作,分享考研经验心得。特别是在分数线公布的时间段内,安排专业教师随时接受学生的咨询,为学生的复试和调剂等环节提供帮助。经过几年的努力,这些措施取得了明显效果,录取人数逐年增加,今年较去年录取人数增加了15人。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自2015年起进行了教学内容较大幅度的改革,为满足考研学生需求和随时应对就业市场,开出了多组分别针对考研和就业的课程,供学生结合自身需求自主选择。例如:高数3和MATLAB一组,前者是针对考研同学的,后者则是为就业服务的。2019年的是使用新模式教学内容的第一届毕业生,2020年是第二届毕业生,而这两年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考研录取率连续获全校第一。良好的考研成绩验证了这个教学改革思路的可行性和正确性,大大增强了大家继续坚持和探索新教学模式的信心。

目前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已经启动了2021届学生考研的相关工作,我们将总结经验扎实推进,期盼着来年继续取得丰硕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