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许映秋院长做专题报告

发布者:缪烨明发布时间:2024-03-25浏览次数:10

/黄霞  图/李洪全

  322日下午,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于真知馆105召开学术交流会,许映秋院长做了题为“如何进行有效的教学设计”的专题报告。电子与计算机学院院长王晓蔚、副院长朱林出席报告会,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电子与计算机学院教师参加此次报告会。会议由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严红霞主持。

报告中,许映秋院长以渊博的知识、丰富的案例和详实的研究成果,结合学校实际从教师的职责、何为“教学设计”、教学设计五种模式、教学设计基本要素及程序、教学设计的设计策略等方面阐述了自己的真知灼见。首先,许院长以“教师的职责”切入主题,引出当今教育教师应承担的职责不应局限于单纯地讲授知识,更应该引导学生学习与思考并举。要想达到这样的有效教学,教学设计就显得尤为必要。紧接着,许院长详细阐述了何为教学设计、教学设计能达到怎样的效果,并对迪克-凯里模式、肯普模式、史密斯-拉甘模式、马杰模式以及基于混合式学习的教学设计模式等五类代表性的教学设计模式进行了介绍。随后,许院长针对教学设计的基本要素进行了全面讲解,并以微课教学设计为例生动形象地介绍了设计策略。最后,针对很多教师都苦恼的“如何选取微课教学内容”这一问题,许院长也特别建议,应该认真研究教学目标、微课主题和教学内容,确定“课魂”,选定关键知识并完成知识的结构化,以此展开教学,不必面面俱到。

本次专题报告内容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同时开阔了大家的学术视野,拓宽了教学思路。报告结束,与会师生进行了热烈讨论,参会人员纷纷表示受益匪浅。